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制度 > 正文
部门制度

分析测试中心高安全风险区域管理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2-04-04  点击:


为加强分析测试中心安全管理,规范分析测试中心高安全风险区域管理,建立分析测试中心高安全风险区域长效管理机制,根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暂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管理办法》等办法,特制定本制度。

一、分析测试中心高安全风险区域

分析测试中心药品存放室和高压气瓶间为高安全风险区域。药品柜主要存放易燃液体和固体,腐蚀性酸、碱,易制毒药品;气瓶间主要存放氮气,氩气、氦气和乙炔气体。

二、安全风险区域管理员制度

分析测试中心高安全风险区域实行专人专管和双人管理的管理员制度。安全区域实验室管理员为第一管理员,综合管理科负责人为第二管理员。在使用、处理、移动等过程中,需要两位管理员同时在场执行。

三、高安全风险区域空间要求

危险化学品专柜,必须在实验室内独立设置,远离明火、热源,且室内通风良好。室内必须设置消防设施,必须保持有校、牢固、可靠,定期检查。

高压气体室通风、报警系统、防爆设施等必须定期检查,确保安全有效。其他气瓶存放必须安全固定,通风良好,远离明火,定期检查。

四、高安全风险区域应急处理

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现数量不符或者存在破损、外溢非正常情况,必须马上进行应急处理,报告部门领导、保卫处,必要时及时报警。如有紧急情况发生,必须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分析测试中心

                                                                                  2022年3月28日

下一条:分析测试中心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