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部门新闻

分析测试中心组织《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专项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

   2020年5月13日14:00-15:30,在化工楼3501办公室,分析测试中心组织学习《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专项学习和讨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高等学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应该在引领社会风气,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创新氛围上率先行动,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小切口、大转向,拿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招硬招,破除“唯论文”,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

   通过本次学习,首先要理解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文件的出台是为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破除的是论文“SCI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同时,论文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我们鼓励发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但在学术评价中,不能简单以SCI论文相关指标来判断创新水平;在各类评价活动中,要合理使用相关指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引导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组织集中观看学习《雄关》 下一条:分析测试中心清明文明祭扫